2012/06/04

矛盾

八年級的家長問我:老師,你是不是真的不走了?
看著家長們的期待,說真的我很難說出:我不走又能改變什麼?

雖然,
我從小就一直在做著「反傳統」的抗爭,
那時候不懂,
其實我是在爭取「做自己」的權利,
因為我就是不喜歡和大家一樣,
我喜歡有自己的風格、自己的想法。

來到教育的現場,
我更深身體會這才是教育的真諦,
引領孩子思考,
由認識自己到關心自己與周遭環境、他人,
讓孩子理解為何必須與人溝通、交流,
更重要的是,
讓孩子知道自己的追求與努力的方向。

當然,
每個孩子與家長所要追求的教育模式不盡相同,
我們能提供的多元也不能涵蓋所有的多元,
但是我想要創造的是一個彼此尊重的環境,
因為多元價值,
就是一個彼此尊重的環境。

上週五,
Hiker Chiu 來學校演講-「擁抱陰陽人」,
我為她感到驕傲與心疼,
心疼 她 有著與一般人不一樣的身軀與處境,
驕傲 她 為著更多與 她 類似的個人,
站出來爭取「保有自我」的空間。

有時與朋友開玩笑,
當我們看到一群高舉右手,
吶喊著我們不是一言堂時,
這樣的處境我是一刻也待不住的!

矛盾的是,
我想讓願意留在人文努力的老師、家長及學生,
保有原本漸入佳境的學習模式,
但我卻又只能無力的看著人文改變,
一種向著反方向的改變,
想要使力,
卻更像是在暗夜的山林間呼喊,
不僅僅是無力而已,
所得到的回應,
也只是沉默。

我想要作自己,
想要堅持自己的理想,
想要打破一切的枷鎖,
想要讓每個孩子都有機會作自己。

我不能只是想要,
我更要去堅持!
我要去打破這矛盾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