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11/12

修毅,我要去凝結!

『凝結』是這學期國二自然課裡的一個梗,當我上課講解到『凝結』時,有個孩子站起來要走出教室,我問他怎麼了?他笑了笑說他要去『凝結』,其實是去上廁所。

這或許是體制外教育的一個誤會,有些孩子會以為自由是唯一的價值,「只要是我想的,我就可以去做」。

我提醒他,課程正在進行,許多觀念是一點一滴的加上去的,你現在跑去凝結,等你回來,許多東西已經講過去了,那些沒有聽到,就會造成後面新的觀念銜接的困難。

他回答我:「沒辦法,我已經習慣這個時間上廁所,不管甚麼課程都一樣」。

這樣的回答,老實說我不太能夠接受,況且剛剛才下課過,我認為一個國中以上的孩子,應該要開始知道控制自己的狀況,讓自己在最有利的時間做最有意義的事,除非是臨時的生理問題,不然試著忍耐,其實也是一種學習。但是雖然是不能接受,我也只能向他說明我的擔心,因為威權不是讓孩子理解的方式,更何況在這裡,根本不可能有威權存在,所以當他堅持要去凝結之後,我也只能期望他最終能知道我的擔心。

常常在課程之後,我必須從孩子的反應中,反思這一堂課的內容是不是沒有講好、孩子是不是不容易聽懂、是不是談的太難、我要怎樣吸引孩子的樂趣、、、。

然而除此之外,我看到最大的問題還是許多孩子是沒有預習與複習的習慣,他們或許有太多的事情要忙,所以學習的優先順序沒有排在前面,所以許多的課程討論,是沒有辦法進行的,到最後也會回到單方向的說明。

但是,沒有互動的課程是無趣的,看來我的路還很遠。

圖片引自台論集團(與本文無關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