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/09/26

燒碳與競爭力

又一則燒碳自殺的新聞,一個14歲的大男孩隨著無力扭轉頹勢的媽媽,與不懂人情事故的3歲妹妹,一同離開人間,大男孩的周紀中透露著他對未來的期望,卻敵不過媽媽對未來的失望,於是屬於未來的夢,就此消失!

相信大家都有夢,一種期望未來會更好的夢,於是大家努力充實自己、認真工作,追求自己的理想,也希望下一代會更好,更有競爭力。

這幾天,和 Lynn 一起討論有關未來的打算,如何兼顧工作收入、理想,以及孩子的未來,我想這些問題還真的難以兼顧,尤其是真正離開所謂的鐵飯碗之後,要找到一份能夠滿足這些需求的事業,似乎並不容易。

前些日子看了商業週刊的專題報導:『三贏人生』,期許讀者可以追求一種有收入、可以實現理想,還可以幫助更多人的工作。對於金錢這個東西,其實也有很多的說法,其中最讓我覺得可以參考的有:『錢,不是萬能;但是,沒有錢,卻是萬萬不能!』還有『金錢的價值,其實是一個人真正價值的總合』。

我也像那個大男孩一樣,想要賺很多錢,也想要成為一個企業家,然後幫助很多人成功,這個願望似乎不容易,但並非全然不可能,總得一步一步來;對於孩子的教育,我則認為只要身為家長的我們,能夠真正的以身作則,認真的過生活,適度的給孩子引導,相信他們也會跟著學習,做好他們該做的;但是對於提升孩子的競爭力,我卻認為好好打好中文、英文、數學、電腦的基礎,培養孩子的一學能力,然後想辦法給孩子們有世界觀,開拓他們的視野,讓他們和世界接軌,如此才會有機會和來自於全世界的人才,一較長短!

世界是平的,未來甚至會更縮小彼此間的距離,讓自己更有競爭力、讓孩子更有競爭力,都應該是我們現在要努力的目標,有能力的,更應該幫助更多人具有競爭力,如此我們才能逐漸擺脫『燒碳』的陰影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