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/10/10

體罰 vs 教育

前幾天看公視的節目中,談到X溪中學發生的體罰事件,事件之後正反面的意見都有,就像各種事件一樣,自然就有正反的看法,再過份一些的,就會演變成為政治事件。

記得在升上國三的時候,由於國一、國二並沒有很認真讀書,功課並不好,但靠著一點點小聰明,我還是被分配到資優班,只是排名是倒數的前幾名,記得有一次,導師主持一個小考,下課後,他將一疊亂七八糟的考卷,放到我桌上,要我理一理,對於這個突然的指令,我卻荒亂的不知如何是好,搞得手忙腳亂的,導師突然又伸手將考卷拿走,然後丟下一句話:這麼笨,連個考卷都整不好!

突然間,我意識到,原來我是這麼差勁,小學時期的品學兼優,原來是假的!

我們常常都在爭論,到底體罰是好、是不好,支持的人會說他小時候也被體罰過,但是現在還是很好,他們認為有人管教,孩子才會成長,而且除了「好好」的管教之外,不可能用「愛的教育」來讓孩子學好。

然而,我知道,有很多朋友,在被老師體罰之後,那種對老師的恨意,有時會轉變成對自我的放棄,甚至是開始悖離學習

就像我在導師的言語暴力之後,雖然內心卻一直不願相信我是不好的,但是卻又認為自己可能真的如導師說的,是個一無是處的孩子,內心的矛盾卻不知如何是好,一度想放棄自己,不再升學,直到我又踫到國一下的導師,許長謨先生,他在教完我們國一下之後,就離開學校當兵去了,那次休假回來,我們很高興的去看他,他也仔細的問了我們的近況,然後鼓勵我不要輕言放棄,他認為我做得到的,我很高興許老師在那個時候拉了我一把,讓我從自我放棄中回來。

我從來都不知道當初導師這樣說我的用意何在,他可能也不知道他差點讓那個少不更事的我,走入死胡同中;我們也不會知道他有多少個學生,沒有能像我這般幸運,再遇到一個好老師的鼓勵,而走入一個自我放逐的歲月,因為那個年代,一個班只要有8到10個孩子考上前三志願,那個導師就是明師,他的作法就是全然可取的,誰會去計較那其餘的30到40個孩子的感受?

孩子其實是很直接的,高興的時候,臉上一定帶著笑容,悲傷的時候,絕對是哭喪著臉,就連無聊的時候,你也一定會察覺的,如果老師上課過程,發現學生提不起勁來,這時候與其指責孩子不用心、不認真,好的老師是不是也應該想想,是不是自己講得不夠精采、準備的不夠充分?即使是自己都準備好了,是不是也應該想想孩子現在是不是沒有興趣?孩子還沒有準備好?

最近聽了一場演講,是由蘭陽女中曹校長主講的,整個演講的過程笑聲不斷,幾乎每個聽講的人都神情專注的聽著,相信大部分的人也都有所收穫,如果我們將聽演講的過程,對照上課這件事情,想想看,如果聽演講的人覺得主講人講得不好,並紛紛的打瞌睡,試想主講人會好意思提醒聽講的人打起精神嗎?主辦單位會再邀請這樣的主講人來嗎?

再回到體罰這個話題,我不知道傷害 (體罰) 可以為孩子提升多少潛能,但是我知道適度的鼓勵卻可以讓孩子的自信心提高,再借用曹校長演講中的話,好的老師應該是具有耐心、對孩子有信心、並自信自己可以提供孩子好的知識,而不應該以體罰作為手段,逼孩子學習!

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