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/05/25

我們這個團隊

剛剛看了240期的「雪遂觀點」,我想應該還是要澄清一下。

關於人文國中小在目前的經營團隊的經營之下,長期以來每三、四年就會有一些路線爭議,也會讓團隊重新思考經營的路線或是策略的問題,理念不合或是作法不同的教師、家長,都會有一波離退潮,問題嚴重時,甚至會驚動到縣府或是法院做一些必要的處理,但是最後總是撼動不了原來的經營團隊的經營權。

在2017年底,從報章雜誌中看到經營人文國中小的團隊,人文展賦教育基金會,確定被解約的訊息,也激起我這個六年前離開人文的教師,廖修毅,興起一個經營學校的念頭,畢竟實驗教育存在的意義,就是想在這個難以調整的教育框架下,透過不同教育理念的解構與實踐,共同找到一個可以讓教育迅速脫胎換骨的機會。

認識我而知道我想做這件事情的人,都勸我不要做傻事,因為我沒有任何教育界的人脈,又沒有基金會的金援,如何打入這樣盤根錯節的教育系統中,但是秉著這幾年在體制外實驗教育的學習與努力,我集合了來自不同教育環境(人文、全人、清水、慈心)的教師群,我們相信好的計畫與想法,應該可以打動人心、改變現況的。

從教育處公告來自四個不同單位的經營計畫書摘要看起來,我們團隊還是信心滿滿的,因為我們應該是最具有公益性與可執行性的計畫,我們是一個強調以實踐的目的的教學團隊,我們努力將認知中最好的教育想法,融到我們的計畫當中。

如果你問我,我們的計畫中有沒有人文的影子,我必須誠實的告訴大家,有的,我們有人文適性教育的精神,因為那些也曾經是我們努力的成果,但是我們同時也有夏山尊重孩子的精神、有全人校園民主的概念,更有108年課綱的核心素養實踐的精神。我們是一個不斷反省的團隊,我們願意擷取別人的優點,讓它成為我們教育的一環,為孩子的未來注入新鮮的養分。

老實說,在人文的那五年,我學習了很多,但是人文確實也不是每件事情都做得很好,因此產生那麼多的紛紛擾擾,也使學生轉學比率幾乎是全縣平均值的三倍。

離開人文的六年,我們一直努力實踐教育的理想,思考怎樣可以達到比較好的教育目標,來成就每一個孩子,這個努力永遠也不會停止。 我衷心盼望縣府可以找到一個好的團隊來經營人文,也讓全縣的實驗教育可以有不斷檢討與反省的機制,讓我們宜蘭縣繼續成為教育的標杆,成就每個宜蘭縣的孩子。

後記:
初審報告的時候,委員告訴我,我們的計畫是四個案子裡最薄的,難道說,計畫的頁數代表著經營的能力嗎?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