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/05/31

罰站

上課鐘響後幾分鐘,有幾個學生匆匆進教室。
問他們為什麼遲到?
學生回答剛剛下課被罰站。
正準備繼續上課時,學生問:老師,我可以上廁所嗎?
因為剛剛罰站沒有上廁所。
我:...

後來我告訴學生,你來學校上課,是為了學習,而學習最重要的目的除了學會一些「知識」與「技能」之外,更重要的是養成你可以思考與判斷的能力。慢慢的你要知道判斷什麼東西對你是重要的。

例如上課學習應該是比下課罰站、上課上廁所更重要的。
而上廁所這樣的生理需求,應該是比下課罰站更重要。

所以學生應該利用下課上廁所,然後準時上課,這之間如果還有時間,如果有應該要償還的「罰站」,再去罰站吧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還記得幾年前,那一年孩子們通通轉進「體制內」的學校就讀,有一天佑拿著「行為自訴表」回來要我簽名,因為老師認為他在課堂上搗蛋,所以要罰他連續三天下課都要去學務處罰站。

我非常不高興,因為他上課搗蛋的原因就是他在某一堂課旋轉他的筆,老師認為干擾到上課,另外一堂課,他在老師後面扮鬼臉,老師認為他找麻煩。

試問,你會因為你的孩子轉筆或是跟你扮鬼臉,你就罰他不能有任何的休息時間嗎?

我跟佑說,我去跟老師談一下好嗎?我不希望你沒有下課時間可以休息、喝水、上廁所。

結果佑說算了,他不想更麻煩,他只要滿足老師現在的要求,他就可以繼續他的學校生活。

雖然最終我尊重他的決定,但是我聽了非常難過,這是我們要的教育嗎?

一年不到,我們又回到體制外的實驗教育去了。

教育就是要讓孩子學會幸福,不是嗎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