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/06/01

學會思考

這是一個教育孩子思考的環境。(參考文章:瑞士高二生的期中考讓台籍教師看見台灣教育盲點

一直以來我也在我的課堂中告訴學生們,學會思考絕對是你們學習的重點,而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設計的學習單幾乎都是開放式的問題,因為希望學生能透過思考之後,將自己的想法寫下來,而不單單只是將課本中尋找的答案抄上來。

幾天前,上課中有學生告訴我,他們的XX老師說:思考根本不重要,如果什麼都不教,讓我們去思考也沒有辦法想出什麼東西。

我先問問同學們對這樣看法的意見,接著提出我的看法。其實這位老師說的也不算是錯,孔子不是說過:「學而不思則罔,思而不學則殆」,因為只有思考而不學習,最終會流於沒有內容的空談而一無所獲。

因此我所說的學習思考,不是將同學放著,放任大家閉目養神式的思考,而是透過文本閱讀、內容討論、意見交換、提出問題最後才有思考的能力。

要擁有能力思考,首先我們必須有充分的知識或是經驗,而這些都是需要透過生活體會、閱讀、或是操作與探索才可以擁有的。

舉例來說,有人說他的車子可以只加水就可以跑了,你相信嗎?

這個人可能還做了許多示範、演示,來證明他的車子真的不需要加油。可是你學過能量不滅定律,你也相信能量不滅的真理,你還會相信這個人的介紹嗎?

如果你不相信,你就會提出質疑,提出問題。這就是思考能力的重要性。

人類科學歷史從地平說發展到地球說,就是因為有一些人對過去所謂的真理提出了質疑、引發了思考,最後帶動整個科學的進步。

所以說,有了思考的能力,除了不容易陷入人云亦云的困境外,更重要的是比較可以判斷真偽,也讓我們有能力追求更大的進步。

圖片摘自:玩生活.樂科技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