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/06/03

你真正上厲害

少年吔,安啦!是一部侯孝賢導演的影片,我雖然沒有去看,但是我買了電影原聲帶,期中的歌曲幾乎倒背如流,對於電影中晦暗的情節也大致了解,總覺得許多情節很打動我。


我國一上學期其實是在放牛班渡過,每天上課都是一場場對牛彈琴的過程,但是同學真的是自己想要變壞、想要去放牛的嗎?

我很幸運後來被導師轉到中段班,然後再到了兩段班的前段,雖然也展開了我兩年的慘綠少年生涯,但比起我那些被環境放棄的同學,我算是幸運許多。

去年的國小同學會,有同學提到某同學後來跟我同一所國中畢業,之後就是混道上的,然後年紀輕輕就走了。

我回來之後再看畢業紀念冊中的他,是那般的純真與年少,但是一個國中三年之後,命運就此改變。

那時候的教育強調的是不打不成器,一切都是考試至上,學校不過就是篩選的工具,將那些不善讀書的同學刷下來,然後就在社會底層打轉,這是我們對待孩子的態度嗎?

看看自己孩子小時候的照片,那一張不是可愛的萌樣,有誰忍心將他們推到社會底層嗎?

我們要做的其實只是協助孩子發現自己的優點,協助他們養成為自己負責的態度,耐心的陪伴他們,最後他們就可以找到自己可以安身立命的出路。


你真正上厲害
作詞:林強
作曲:林強/羅百吉
編曲:羅百吉

啥咪款人 若沒代沒誌 就欲拿刀去甲人相殺
像我這種的腳肖 你若看你爸較無 別怪你公欲死沒交待

你真正上厲害  ﹝你雙腳站乎在﹞
你真正有影厲害 ﹝不爽的作你來﹞
你真正上厲害  ﹝我殺殺殺殺殺﹞
你真正有影厲害

自從我生出來這呢壞 還未畢業我就跟學校說BYE BYE
兄弟仔相招來交陪 查某囝的粉味我上愛
感化院長每天來唸經 講一些五四三的道理給阮知
他們說我是缺角的不肖囝仔 你爸就是抉願改

你真正上厲害  ﹝我真正上厲害﹞
更多更詳盡歌詞 在 ※ Mojim.com 魔鏡歌詞網
你真正有影厲害 ﹝我真正厲害﹞
你真正上厲害  ﹝我殺殺殺殺殺﹞
你真正有影厲害

你說我在想什麼 你攏瞭解 你們不要讓我笑到漏下巴
單挑脫堵 你來試看覓 保證給你驚得來輟屎
世界本來就不公平 你做好人 我來作壞
不管啥咪原因 應不應該 生死我已經交給天安排

啥咪款人 生活快快樂樂 會使得到社會溫暖的疼愛
像我這種生出來 就歹看面的 咁就注定要踏入黑暗的苦海
啦......
真正上厲害

你真正上厲害..害...害...害...害..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