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/11/21

宣OOO晉見~~~

下課鐘聲剛響完,樓下廣播接著發出:「X年X班OOO,請到某某處報到」。
感覺上又回到我的小時候,大家說的那個「威權」統治的時代。

我試著問高年級的學生,這樣的廣播你們一定要去嗎?

大部分的同學回答說:當然,不去的話就慘了。

我繼續問:為什麼一定要去?

有學生回答:不去的話會被罵,上次那個誰,就是因為重複兩次的廣播沒有去報到,最後就被老師罵到臭頭。

我再接著問:你們沒有覺得這樣怪怪的嗎?

學生回答:不會啊!老師找我們去,如果不去的話,不是很沒有禮貌?

我心中突然覺得一陣冷,這麼多年來我們要的教育改革就是這樣的成果嗎?原來所謂的禮貌、品德教育是這樣呈現的。

我記得我在費城讀書的時候,有幾次在實驗室工作,教授的電話過來,先問問我現在在忙什麼,他有什麼事情想找我談,問我何時可以過去,然後我們就約了一個碰面的時間。那時候覺得這樣做蠻正常的,教授並不會因為他是「教授」,掌握了我成績的生殺大權,然後就隨意的撥個電話,指示我過去。

甚至當我在軍中工作的時候,雖然有「軍令如山」這樣的說法,但是多數的長官要找我過去時,也是先問問我現在有沒有空過去,鮮少二話不說直接說:你現在馬上過來報到。

雖然我記憶與法律常識不多,但是我印象所及好像只有軍中的召集令或是法院的傳票,當事人是沒有拒絕的權力,但是這兩樣雖然不能拒絕,卻還是可以按規定循管道請假,而不是理所當然的要當事人立刻馬上去報到的。

寫到這裡我突然想到,改天,如果校長用廣播通知某處室老師到校長室報到,不知道這個被廣播的老師會有什麼感覺?

會立刻去報到嗎?
還是覺得這個校長無理?

最後,我還是說說我的感想好了。

參與實驗教育這麼多年,我感覺教育是要將學生拉回到「思考」的層面,凡事都要想想看這樣做的理由是什麼?結果是什麼?優缺點是什麼?老師說的對嗎?課本說的對嗎?

如果每一件事情的發生,孩子都能帶著好奇與懷疑的態度去面對,尋找更多的理由去佐證,思考其中的緣由,這才是成功的教育。

我們社會已經有了太多的標準答案了,而過於威權的管理,只會讓學生變成順從的魁儡,更何況服從其實並不是禮貌,如果我們不能從這樣的文化中走出來,再多的教育改革想法,最後都只會流於口號罷了。

2005秋天的康乃爾

沒有留言: